借助科技之力 聚焦东北振兴

时间:2019-07-02 16:50:18       来源:

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6月30日在黑龙江哈尔滨闭幕。年会聚焦助力东北振兴,通过高端智库咨询、搭建平台等方式,为经济、科技发展建言献策。

“黑龙江是国家大粮仓,粮食产量高,秸秆约占全国总量的1/8,必须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我国石化产业已步入高端、精细化发展阶段,然而大庆市在很多领域还是空白,大庆石化炼油领域有较大的挖掘潜力。”在本届年会上,专家就黑龙江的经济、科技发展中的痛点进行探讨。针对秸秆综合利用难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南琪说,单纯禁止农民烧秸秆将增加社会治理成本,合理的方式是从种植、收储、还田、肥料化、燃料化和农牧循环等方面着力,形成秸秆全程解决方案。

针对大庆石油精深加工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永康建议,大庆应根据国家重大需求,走高端化、差异化的石化产业道路,不在同质化严重的领域硬拼。

去年底开始,中国科协组织相关专家,分10支队伍到黑龙江基层一线调研。1个月前,中国科协还组织专家,聚焦现代农业升级、矿产资源利用等问题,深入东北3省12地市,形成了70多份咨询建议。

直击东北振兴的热点难点,与会专家畅谈了自己的思考。“要搭建创新体系,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形成完善的创新生态,其中包括政策环境、投融资环境和人才环境等。东北振兴,下一步应重点考虑的是如何营造一个多方面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说。不久前,薛澜到黑龙江调研发现,当地存在创新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养不起”的现象。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每年毕业本科生4000多人,留在黑龙江的不到6%。他建议,东北有必要成立一个改革实验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邓宗全说,机器人产业是东北的优势产业,但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产品和技术需要在应用中发展、提升。”邓宗全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的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建议,东北亚一体化为东北创新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应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日本、韩国的创新合作。“当前,基于数字技术衍生的5G通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形成了新兴技术群落。这些新兴技术群落与其他技术交叉融合,可能带来颠覆性的革新。”马德秀说。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基石,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郭华东说,从遥感调查的结果看,过去50年呼伦贝尔草原至少有40%的草地退化了。要保护生态环境,东北需要重视科技创新的作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届年会首次设立了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我们有不错的科研成果,可惜不少在其他省落地了。”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说,黑龙江科技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十六位,科技产出指标全国排名第十二位,但转化率偏低,仅排在全国第二十六位。

王文涛介绍,黑龙江正在围绕“办事不求人”的目标,改善营商环境,希望借助科协组织平台,与企业家共同探讨如何发展黑龙江,共享创新发展新机遇,共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为激活人才优势,黑龙江正在实施“头雁”行动。在每5年一个科研周期内,“头雁”及团队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某留学归国团队创立的水性涂料项目,即将落地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一共引进了60个创新创业项目。

年会期间,中国科协还发布了2019年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涵盖物理前沿、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重点领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