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认识河南 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展示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

时间:2019-07-02 11:40:57       来源:人民网


故事分享会现场 王佩 摄

外宾实地探访新密黄固寺村 王佩 摄

外宾实地探访新密黄固寺村 王佩 摄

外宾参观黄固寺村制衣车间 王佩 摄

外宾参观黄固寺村制衣车间 王佩 摄

外宾观看作画过程 王佩 摄

外宾观看作画过程 王佩 摄

外宾在新密黄固寺村跟画画的孩子们互动 王佩 摄

外宾在新密黄固寺村跟画画的孩子们互动 王佩 摄

外宾在农户张景玉家参观 王佩 摄

外宾在农户张景玉家参观 王佩 摄

在兰考张庄村,农户馈赠给外宾一双千层底布鞋  王佩 摄

在兰考张庄村,农户馈赠给外宾一双千层底布鞋 王佩 摄

外宾在兰考张庄村与游家小院女主人王玉枝合影 王佩 摄

外宾在兰考张庄村与游家小院女主人王玉枝合影 王佩 摄

“三农”问题是世界性议题,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彻底消除贫困,是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政党在国家建设进程中面临的共同挑战。6月27日至29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河南举行。

在参访的3天时间里,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政要通过主题展览、专题宣介、故事分享、实地探访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河南在乡村振兴中的实践与探索。

主题展览 让世界认识河南

6月27日,在黄河迎宾馆迎宾会堂里,130多幅图片组成的“照片墙”环绕一周,展现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迈向乡村振兴的辉煌成就。

当了解到河南省83%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7%的贫困村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9.28%下降到2018年底的1.21%时,老挝国会副主席宋潘·平坎米表示,脱贫减贫也是老挝党和政府的一项艰巨使命,老挝要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并结合老挝本国实际加以运用。

主题展览现场,琳琅满目的各色农副产品摆满了展台,吸引了不少外宾驻足了解。智慧农业系统展览也让外宾纷纷拿起手机录制视频,一位来自塞舌尔的外宾说,他要留好视频,回去研究一下。通过观看展示展演,河南已由“国人粮仓”变成“国人厨房”,并正在丰富着“世人餐桌”的现状给外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区,河南豫剧、少林功夫、木版年画、汴京灯笼等非物质文化展演,更是让外宾们对河南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聆听故事 触摸乡村振兴的脉动

“2016年,河南省出台大力促进电商发展实施意见,鼓励在外电子商务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我辞掉月收入20000元的工作,在我们村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农村电商服务店。经过几年的发展,全省像我一样返乡创业的还有130多万人,我们带动了814万人就业。相信未来的农村,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6月28日,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大礼堂里,来自河南柘城县的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茜动情地讲述了她在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下回乡创业的故事,引来了外宾热烈的掌声。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曾经的河南经常上演“孔雀东南飞”,如今的河南,“凤还巢”已成常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各地支持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工作亮点纷呈、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人员从曾经的“农民工”成为致富一家带富一方的企业家,返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力量。王茜的讲述,让外宾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在专题宣介会上,《脱贫路上的兰考故事》《当土地保姆做新时代新农人》《新思路新梦想新农人》《生态郝堂梦里老家》《扶贫从心开始》等故事分享,生动诠释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实践。

黎巴嫩自由国民阵线政治局委员瓦利德·阿什达尔说,中国农村人口之所以能在居住地就业,不用辛苦跑到城市里寻找机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经验。

实地探访 河南的实践给人启迪

为了让外宾们更好地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南的具体实践,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两天来,外宾们分别走进河南省兰考县、焦作温县、许昌禹州、郑州新密的美丽乡村,聆听大美中原的乡村振兴故事,感受河南无处不在的勃勃生机,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原乡村发生的巨变。

6月29日,部分外国嘉宾走进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亲身体验中国“最美乡村”的魅力。

黄固寺村位于超化镇东部,村里2400多口人。20世纪末的黄固寺村,异常贫困落后,是县市乃至省里都挂了号的穷村乱村。当时,干旱、穷困、危房这三大顽疾长久地困扰着整个村子,在村民的唉声叹气中,四年光支部书记就换了五位。

如今再走进黄固寺村,一排排靓丽美观的两层小楼,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道路,游园里绿荫成行,村民们笑逐颜开……美丽的村容村貌让外宾们连连称赞。黄固寺村2017年年底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以前就种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俺们缝制香包,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呢!”在村公司香包厂的工作人员看着钟情传统工艺的外国友人,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

产业兴旺让乡村发展更有底气。女企业家顾曙光回村创办了河南叠玺服装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学生运动服、制服,拥有4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60万件,每年培训120人,安排就业80人,成为黄固寺村“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公司生产的衣服用料考究,品质优良,前来参观的嘉宾纷纷竖起大拇指。“中国的乡村发展,与芬兰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期待两国加强交流和合作。”芬兰民族联合党秘书长助理维莱·布洛姆说。

文化繁荣,让村民精神生活更加丰富。黄固寺农民书画院创办人宋和森是本村村民,他自幼喜欢美术创作。宋和森拿起画笔,寥寥几笔,一丛生意盎然的兰花就呈现出来,引得外宾们跃跃欲试,宋和森手把手地教他们画起了兰花。随后,考察团成员又参观了村里的农耕文化园,欣赏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超化吹歌”表演。

“河南乡村的全面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埃及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加大对乡村的支持。”埃及议会议员、自由埃及人党亚历山大省委书记塔里克·赛德·马哈茂德·艾哈迈德·哈萨宁说。(王佩)

频道推荐